搜尋

 

我們的故事

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機會

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機會

「僱主不要擔心他們做不來,我們只是給一個小小的機會,但改變的,可能很多。」

 

一次探索
Alan本身是教育界出身,現在是火鍋店禾牛薈的東主,早前邀請來自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的學生麥迪華(阿麥)到餐廳實習。之前Alan試過為智障學生提供簡單產品包裝的工作實習,但安排到客人如鯽的餐廳「落場」實習,卻是第一次。Alan坦言最初也不知道是否可行,就當是一次探索。

訪問這天,Alan趁空檔與阿麥閒談:「你知道餐廳哪天最忙?」阿麥回答星期六和日。「答對一半,最忙是星期五和六,因為第二天是假期。」原來Alan看到阿麥每次排列餐具都非常小心,不自覺就花多了時間,所以用實際例子讓他容易明白餐廳的繁忙日子,阿麥不用要求自己做到滿分,反而時間上可以快一點。

 

學習包容的一課
阿麥在餐廳做實習的日子不算長,但同事們都喜歡叫他「細佬」。「細佬,麻煩你待會看看客人是否需要加湯。」「可以把這些食物送到客人房間,但要提醒這兩碟要先吃。」Alan說他的同事以往很沒耐性,但現在與「細佬」一起工作,他們都會把工作解說清楚,願意主動行多步。同事間多了耐性和包容,彼此也是學習中。

「同事和我起初都不知道阿麥是輕度智障和自閉,即使知道後也覺得阿麥的工作能力與其他同事無異,而且更有禮貌。」Alan說。訪問當晚遇上幾位新客人,Alan如常與客人閒話家常,大家很滿意阿麥的服務,而當客人們知道他是一位輕度智障及自閉青年人時,都表現得格外欣賞。

 

換個角色延續初心
「不單止捐錢,其實不同崗位的人也可以幫助他們。」作為僱主,Alan覺得現在自己只是換個崗位,延續教導的初心。「僱主只是行出了第一步,同事們也因此有機會接觸有特殊需要的人士,而客人光顧餐廳也是一種支持,讓更多人知道智障人士的才華,明白他們其實與大家沒有分別,我覺得很有意義。將來阿麥畢業,我非常樂意聘用他成為我們餐廳的一份子。」


阿麥加油!
 

請按此觀賞足本訪問片段

立即捐款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