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我們的故事

疫境中同行

疫境中同行

「疫情期間,我不感到孤單。中心員工在疫情期間所付出的努力令我非常感動,多謝你們。」黎媽

 

疫症蔓延

新冠肺炎持續蔓延,學校停課數月,不少家長因長時間 照顧留家子女而壓力急升。對於每天照顧有特殊需要孩 子的家長而言,他們所面對的挑戰及壓力就更大。 患有自閉症及輕度智障的黎家暉,自2005年起在 匡智地區支援中心(新界北區)接受訓練,黎媽媽說兒 子參加中心活動之後有不少改變。「家暉參加中心畫班 後,情緒明顯比之前穩定;又學懂用簡單的詞語表達 自己,不再像以前只要別人猜不到他的想法就動輒 發脾氣。」兒子即使偶爾有情緒,也甚少出現亂發脾氣 的情況。

 

照顧者的壓力

為控制疫情蔓延,中心按照 政府指引提供有限度服務。 平日恆常往返中心的習慣 突然改變,令家暉感到焦 躁;而黎媽媽每日24小 時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 的兒子,也感到身心俱 疲。中心註冊社工劉瑞婷 姑娘坦言,在疫症初期, 家長迫切面對抗疫物資嚴 重短缺的問題,但又必須在 家照顧智障孩子,根本難以抽 身出外搜羅防疫物品。另外,學 員受疫情影響或會感到害怕及擔憂, 容易觸發情緒行為問題,令家長照顧倍添壓力。 為減輕家長壓力,中心改變了服務形式,旨在為家長 及學員提供更全面支援,一同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中心同事除定期致電家長了解學員需要, 亦會向他們派送口罩及搓手液等防疫 物資,以解燃眉之急,以及分發為 學員準備的「訓練物資包」,讓他 們可在家繼續進行日常訓練。與此同時,中心每日舉行不同的 「視像訓練小組」,讓學員透過 視像軟件參與小組訓練。當家長 需要精神及情緒支援,社工同事 會協助轉介臨床心理學家跟進不同 個案。此外,中心也特別安排人手 照顧有必要返回中心的學員。

 

同步抗疫

面對疫境帶來的挑戰,黎媽媽自言並不孤單 。 「特別在疫情期間,照顧智障孩子是困難的。我會 參加中心舉辦的福音視像小組,讓家長透過小組 增進聯繫,互相支持鼓勵。每當感到疲倦及灰心 的時候,家長們要好好善用中心資源,紓緩照顧 孩子的壓力及情緒。」雖然疫情依然反覆不定, 不過匡智團隊會繼續為智障學生、學員及其家庭 提供實質的支持及鼓勵,一起面對疫情帶來的未知 與考驗。

 

請按此觀賞足本訪問片段

立即捐款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