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我們的故事

在跑道上追夢

在跑道上追夢

「將比賽一刻當作最後一場比賽,搏盡無悔。」

用1分07秒完成400米田徑賽事,還覺得不夠快,決心要將時間再推至1分鐘,雙腿甚至要比秒針快跑完一圈,才有資格取得參加特殊奧運會的入場門票。為了走近夢想多一步,彩玉過去6年從不間斷參與每星期6日的田徑及體能訓練,無論是烈日當空還是寒風刺骨的日子,彩玉都不願給自己任何藉口,日復日到田徑場或健身房進行訓練,用時間和汗水換取跑快多一秒的機會。


跑出新天地
靦腆害羞的彩玉在訪問中說話不多,一身充滿陽光氣息的膚色加上結實肌肉,不用開口也感受到這位21歲女孩對運動的熱愛程度。去年剛畢業離校的彩玉,自小在匡智屯門晨輝學校參加體操、田徑、羽毛球及乒乓球等不同類型運動,在體育科老師黃Sir眼中是一位少說話、多運動,默默耕耘又聽話的學生。喜歡運動又不怕沉悶、艱苦的訓練,彩玉順利被選拔為校內的田徑隊成員,再憑著其亮麗的跑步成績被香港智障人士體育協會招攬成為田徑運動員,並且先後參加於中國、美國、法國、杜拜及日本舉辦的大型賽事,更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2015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女子400米田徑賽中奪冠。

 

輸在起跑線
如今在賽道上發光發熱的田徑運動員,昔日卻是輸在起跑線的小孩。彩玉兩歲時發了一場高燒,送到醫院檢查多次也找不到因由。一場原因不明的高燒影響彩玉的四肢協調性,連走路也不穩,相比同齡小朋友更常出現跌跌撞撞的情況。經過一輪針灸治理,彩玉自言像嬰兒般重新學習走路。入學時,彩玉的活動能力在班中屬中下程度,平日需要在學校進行職業治療訓練,但無阻性格好動的彩玉參加校內各類運動,無形中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及體能,慢慢更發展成為田徑運動員。

 

不甘心,未願放棄
走上運動員的路,每日需要投放大量時間進行全方位訓練,然而艱辛的訓練及競爭壓力並未動搖彩玉追逐運動員的夢。「勝出比賽帶來莫大的滿足感,每次出賽都當作是最後一次的比賽,期望可以突破自己的成績。」跑步成績不斷進步,但一次膕繩肌腱受傷令彩玉休養半年才能完全康復。傷患期間,彩玉還想勉強自己進行訓練,期待為下一個賽事爭取好成績。始終休息是訓練的一部分,要走更遠的路,還得要聽黃Sir勸告先好好休養,待真正痊癒才有力量重新出發。

 

過去刻苦的訓練及傷患沒有消磨彩玉對跑步的熱誠。去年畢業,站在繼續追夢或者出外就業的十字路口上,彩玉還是決意選擇在田徑場上追夢。「趁年輕要冒險一次。」可曾擔心做錯決定?「不擔心。」陰柔聲線帶著堅定語氣回答說。每次面對不同的難題,彩玉都沒有放棄成為運動員的決心。


難以得到認同
投身運動員行列之後,彩玉覺得社會對他們的認同不多。「跟主流運動員相比,外界覺得我們比較『渣』,有點被人看低的感覺。」我們能夠活動四肢主要靠大腦發出指示,因此智障運動員的活動能力亦相對較為遜色。認同外界的看法嗎?「我們的訓練不比別人少,為了突破自己的成績,決心比其他人還要大。」


在黃Sir眼中,智障運動員努力為自己打拼奮鬥的故事給他帶來很多啟發。「最初看到學生的體能限制,心底裡覺得他們的能力大致上也僅止於此。不過,學生一直沒有放棄,不但追問我可以進步的方法,還會依照我的建議反覆不斷練習。他們不計付出,努力去突破自身界限,完全超出我對他們的想像。」然而配合科學化的訓練,還有由營養師、治療師等組成的專業團隊支援,他們的表現及成績跟主流運動員距離也逐漸收窄。


拍攝當日,烈日高溫下彩玉在田徑場上努力朝著夢想進發。我們衷心祝福彩玉繼續享受追夢的旅程,期待不久將來可以看到她再次在國際大賽上閃閃發亮。

 

請按此觀賞足本訪問片段

立即捐款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