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我們的故事

社區有愛

社區有愛

「透過這事情體會到社區人士對智障人士的關注,令我很感動。」

 

學員失蹤

雖說香港是一個彈丸之地,要在人海中尋人也存在一定困難。加上疫情人人戴上口罩,單憑雙眼及裝扮也難以察覺、甚至判斷身邊擦過的途人是否失蹤學員。今年年初,匡智地區支援中心(新界北區)獲鄰近的智障人士宿舍通知有學員(「麗芳」)失蹤,匡智團隊隨即自發組織尋人義工團隊,日以繼夜在北區範圍尋找失蹤學員。在學員失蹤那21天,同事經歷反反覆覆的擔憂及失望,當團隊搜尋不果而感到身心俱疲之時,社區人士的熱心幫忙便成為團隊的最強支援後盾。

 

北區進行搜索

當同事得悉麗芳失蹤的消息後,即時在WhatsApp自發組織尋人群組,一方面向宿舍職員打聽麗芳失蹤的消息,另一方面開始著手尋人的工作。由於麗芳所住的宿舍鄰近中心,所以經常參加中心周六舉辦的活動。與麗芳相識超過10年的高級訓練導師楊慧寧說:「阿芳失蹤時跟星期六參加中心活動的裝束一模一樣,於是我們在家人同意下將活動拍攝到阿芳的近照與資料整合再發放到不同社交媒體。與此同時,同事前往阿芳經常出現的店鋪,通知老闆及街坊阿芳失蹤的消息,希望社區人士可以幫忙留意。」為了盡快尋回麗芳,同事輪流到大埔、上水、粉嶺及古洞的公園、行人天橋、街市、快餐店、巴士站等地方尋找麗芳的蹤影。

 

街坊幫忙

在尋找麗芳的過程中,不少熱心社區人士主動伸出援手。除了教會團體,社區組織更聯同40位義工組成「要回家」的尋人隊伍,其中一位熱心的食肆負責人陶小姐更義不容辭走到附近的巴士總站將麗芳的失蹤資料發放給車站站長,她說:「連日來見到中心同事到附近食肆及巴士站尋找學員,我也想出一份力,只是舉手之勞而已。」而另一位經常在屋邨平台打發時間的先生,知道學員走失也幫忙通知街坊鄰里,「我希望盡快可以找回失蹤的學員。」先生說。

 

擔憂安危

中心同事多次收到街坊消息,指上水不同地點曾經發現尋人啟事中的麗芳。每次收到麗芳的消息,同事都立即趕到現場,但最終也失望而回,大多時候都是認錯了人。中心經理李彩說即使結果令人失望,但每次收到有關麗芳的消息都會燃起同事的希望,深信只要有人見過阿芳,他們就有機會可以找得到她。「我們非常擔心阿芳的安全,我們差不多每一都會聯絡北區醫院,看看醫院有否發現阿芳。」

 

放下心頭大石

麗芳失蹤多個星期仍未有任何消息,中心同事心急如焚,正要籌劃另一次尋人行動的時候,李經理再次接到關於麗芳的消息,說麗芳在荃灣出現。「當時梁小姐先讓阿芳接聽電話讓我們去確認身份。然後電話聽筒傳來熟悉的聲音,我們便衝往的士站。在車程中,我們一直透過電話視像不斷安慰阿芳,也拜託梁小姐帶她前往餐廳進食及休息一下。」訓練導莫綺琪回想當時情況不禁雙眼通紅,「即使見到阿芳,我們也要強忍淚水,不能讓自己擔憂的情緒影響到她。」

 

簡單問候

回想起發現麗芳的情境,梁小姐當時正前往荃灣的夜校途中,看見麗芳站在垃圾筒旁拿著一杯珍珠奶茶。「當時阿芳看上去很骯髒,眼神閃縮而且散渙,於是便上前關心了解一下。然後便想起早前在社交媒體見過的尋人啟事,覺得眼前的人就是失蹤的阿芳,於是即時聯絡中心同事。」一個簡單的關心問候,為麗芳在街上流浪的日子劃上句號。

 

社區有愛

李經理說:「阿芳的失蹤事件讓我們深深體會到社區人士對智障人士的關懷及愛護,實在很感謝所有義工及街坊的熱心幫忙。無形中讓我們進行了一次大型的社區教育,讓更多人了解及關注智障人士。」我們再次衷心感激所有伸出援手的朋友,讓我們感到社區人士的愛護及支持,希望藉著普天同慶的日子,祝願大家有一個美好聖誕節及新年快樂。

 

請按此觀賞足本訪問片段

立即捐款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