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我們的故事

打開新世界變身IT人

打開新世界變身IT人

「我喜歡我的工作,希望能夠進一步發揮自己,盡展所長。」

追夢者

「機會是留給有信念的人」,電視劇《IT狗》的一句對白成為社交媒體洗版金句,也引起不少觀眾的共鳴。對屬於IT人的招栢年而言,踏上追夢之路一點也不容易,當中要克服不同障礙,但深信只要堅守信念,一步步朝著目標進發,最終也可以達成夢想。

「栢年是我們唯一一位投身IT行業的匡智學生。」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蕭老師說。蕭老師曾經任教栢年資訊科技選修課,很早便察覺栢年對資訊科技有濃厚興趣,平日也會自行搜尋發掘更多相關資訊。揀選資訊科技選修課的同學基本上對學科有一定興趣,然而,訂下清晰明確目標要投身資訊科技行業的則少之有少。「資訊科技始終屬一門專業,同學必須考獲認可證書,要達到一定程度的資歷,才有機會投身這個行業。除了要有豐富的資訊科技知識技能之外,還必須懂得應付英語考試題目。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而言,無論知識以及言語範疇上也有一定程度的困難。」蕭老師說。

 

朝著目標進發

當栢年決定畢業後加入資訊科技行業,現任朱校長便建議他參加公開考試,並推薦蕭老師協助栢年為考取「微軟電腦認證」做好準備。

在籌備考試的兩年期間,蕭老師每星期放學後會用一、兩天時間與栢年溫習考試課程內容。「為了克服閱讀及理解英語的障礙,栢年在沉甸甸的課程筆記上加註釋去學習英文電腦術語,即使假期也投放大量時間運用Google翻譯成中文。在學習過程中,栢年認真積極提問,更在家自行安裝伺服器,反覆練習電腦知識。」日復日的操練,最終栢年以差不多滿分的成績考獲「微軟電腦認證」資格,為日後從事電腦行業踏出重要一步。

 

尋找樂趣

一本動畫設計書籍打開栢年的資訊科技知識領域。「於沙士爆發期間,我知道栢年對資訊科技有興趣而且也具有潛質,便特意挑選一本有關動畫設計的書籍送給他,讓他從資訊科技中獲得學習的滿足感。」朱校長說。為了讓栢年可以實踐所學到的技巧,朱校長引薦他為2004年「匡智競步上雲霄慈善跑樓梯大賽」製作宣傳動畫,並挑選他為學校電視台擔任台長,讓他透過參與影片製作增加學習信心,從而可以持續發展興趣 。

 

開發系統

完成學業後,學校特意設立資訊科技支援人員的職位,讓栢年在熟悉的環境下可以繼續盡展所長。經過一輪面試之後成功獲得聘請,正式投身資訊科技行業。聘請栢年作為學校員工,職位要求會否不同?「他的電腦知識及技巧比職位所列明的要求還要高,加上他做事專注且周詳,相信可以勝任這個工作崗位。」蕭老師說。

結果,栢年負責資訊科技支援工作一做便是9年。期間,他為學校開發「窩士系統」,透過建立電子平台方便教職員借用平板電腦。除了可以檢視借用記錄之外,同時也能收到系統提示歸還通知,完全取代了舊式的紙本表格,令學校資源管理上更有系統及效率。現時「窩士系統」已經更新至6.0版本,整個借用系統更趨成熟,除了可以借用平板電腦之外,其他數碼設備以及申請工作預約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進行處理,大大減省老師處理行政工作的時間。

 

回饋社會

要緊貼瞬息萬變的電腦資訊,栢年經常上網搜尋最新資訊,又會瀏覽Youtuber的電腦產品介紹及示範短片。目前栢年正專注學習製作虛擬實境的短片技巧,期望稍後可以把有關技巧配合老師課堂上的教材,提高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希望將自己所學到的回饋給更多匡智學生,在特殊教育工作出一分力。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獨特潛能,我們一直為他們尋找發展機會,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增強自信,繼續發展所長。栢年在社交溝通及資訊科技的技巧上都有明顯進步,是學校團隊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朱校長說。我們會繼續開拓更多發展空間,讓更多學生可以跟栢年一樣追逐自己的夢想,在人生旅途上發光發亮。

立即捐款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