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我們的故事

為殘疾奧運追夢

為殘疾奧運追夢

  「我最欣賞英國殘奧泳手Jessica-Jane Applegate,她的游泳成績好而且待人有禮。」

首次參加殘奧
「我喜歡游泳,在水裡有一種自由自在的感覺。」去年首度代表香港參加東京殘奧的陳睿琳說。年僅18歲的睿琳在8歲時跟隨家中的哥哥及姐姐報名參加暑期游泳班,到了小四年級便加入匡智翠林晨崗學校的游泳興趣班。陳老師說:「學校透過開辦游泳班協助學生克服畏水的心理障礙,讓他們學習多一項求生技能。」

睿琳代表學校參加特殊奧運會游泳比賽展現個人實力。隨後,她更獲老師引薦參加特殊奧運游泳新星選拔 。 「睿琳自小一開始入讀匡智翠林晨崗學校,她是一位活潑好動而且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她非常擅長游泳,我們嘗試為她開拓不同機會,讓她可以發展游泳的潛能。」陳老師補充說。睿琳成功入選特殊奧運游泳新星選拔之後,由最初加入C隊先學習適應比賽氣氛,慢慢逐步晉升至A隊與其他精英泳手接受高強度的游泳訓練。去年更脫穎而出獲取東京特奧參賽資格,代表香港參加5 個個人及1個接力游泳項目。


蝶泳好手
在多個游泳項目當中,睿琳最擅長100米蝶泳,曾經在倫敦2 0 19世界殘疾人士游泳錦標賽S14女子100米蝶泳比賽以1:06:45的成績贏得銅牌,屬個人最佳成績同時,更打破智障組香港及亞洲紀錄,成績斐然。蝶式講求身體的協調節奏,相對其他泳式技術層面較高,體力消耗又大,故此難學也難精。為了在蝶泳賽事中得到最佳發揮,睿琳每星期需要進行6日游泳及體能訓練。密集式的訓練對睿琳的學業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要同時兼顧學業及習泳,睿琳在學習上變得更加主動,「我會上網搜集資料,遇上不明白的地方便主動向老師及家人提問。」

與此同時,為了讓睿琳可以趕上學習進度,老師特別為睿琳安排學科上的輔導。陳老師說:「由於睿琳經常要前往外地參加賽事,老師會透過電郵與睿琳保持聯絡,除了提供學習支援之外,老師也充當聆聽者的角色,讓睿琳分享自己比賽的點滴及當中的感受。」無論在學業或者情緒處理上,學校老師也會給予適當的支援,讓睿琳可以繼續學業同時,也可以專心發展自己的運動抱負。

 

與壓力共存
日復日的游泳訓練,睿琳也曾經想過放棄成為運動員 。「 有段時間覺得自己的游泳成績停留在樽頸位置,無論如何再努力下去也沒法進步,令我感到擔心又失落。」睿琳說。加上疫情關係,訓練及比賽日程也受到影響,令原本已經訂好的計劃需要暫停及延期 。 「 疫情期間很難令身體維持最佳狀態,感覺到自己比以前退步了不少,之後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才可以重拾昔日的表現。」面對各種的壓力,睿琳選擇聽節奏輕快的電子音樂及英文歌幫助放鬆心情 , 「 最重要學習調整心態去面對緊張情緒,明白享受比賽過程更為重要。」

去年首度出征殘奧即打入決賽,學校老師及同學攝製短片越洋為睿琳加油打氣。雖然睿琳與獎牌擦身而過,在主項100米蝶泳獲得「梗頸四」,但無損睿琳的志氣,決志繼續衝擊殘奧獎牌直至退役,「當我差不多30歲時,希望仍然可以代表香港參加2032年布里斯班夏季奧運會,退役之後成為游泳教練。」睿琳笑說。

 

知恩•感恩
能夠參與全球矚目的體育盛事,除了靠個人天分及努力之外,學校及教練的提攜,還有家人及泳隊隊友的支持也同樣重要。睿琳說:「感謝家人默默的支持,尤其是媽媽不辭勞苦接送我去不同地方接受游泳訓練,還有游泳教練盡心盡力協助我提升表現,令我不斷進步。很慶幸有一班互相扶持及鼓勵的隊友,與我一起撐過艱苦訓練,讓我可以堅持走到今天。最後,更要多謝學校給予空間及機會讓我發展游泳潛能。」

「睿琳個性積極,面對刻苦訓練依然堅持不放棄,令她發展游泳生涯的路途上走得更遠。」陳老師說。我們深信學生擁有不同才華,只要給予適切的培訓及機會也可以令人眼前一亮。我們期望未來在更多的國際賽事中看見睿琳站在頒獎台上,也祝願她在2024年巴黎殘奧繼續大放異彩。

立即捐款
回頁頂